不像身強體壯的歐美人,我只是55公斤的瘦弱小夥子,一定要減輕行囊的重量。最終出發時,裝備總重約11公斤,扣除我個人癖好:一台筆電,一支數位單眼相機,大概只有6公斤左右。除了輕量化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旅遊安全性的問題,因此第二大類就是安全性裝備,不論對於長時間或短時間的旅者都很實用喔!

IMG_2533-2.jpg

什麼背包客要背背包,不拖行李箱?

或許有些人會問這個問題

雖然我認為背包客不一定只能背背包

但一路上幾乎所有背包客確實都是背包闖天下

背包有幾個好處

1.上山下海,移動方便

2.可大可小,攜帶方便

3.不用托運,搭廉航必備

4.一付窮酸樣,不容易成為目標

5.假專業,遊客立刻變身背包客!?

 

出發前我對裝備特別研究了一陣子

看過最厲害的是某知名部落客/作家

他還遊世界80天,行李總重不到2公斤

這種神人等級根本望塵莫及

再加上追著夏天的行程

總會遇到冬天

於是我以這個概念

再加上登山的衣著概念

最終生出我的裝備清單

 

1.衣著類:

短袖X2:每天洗,輪流穿,要選擇速乾材質

長袖X2:冬天預備用,其實可以考慮只帶一件,要挑保暖速乾

內褲X3:一樣每天洗,速乾

長褲X1:登山用的G1000布料,防潑防風耐磨

短褲X1:睡覺用,也當作外出褲的備案

兩截褲X1:最實用的褲子,沒有之一!可長可短,整趟旅程80%都穿它。

襪子X3:特別買了速乾、抗菌、防臭的襪子,出發前還特地先試過了幾款,有興趣的再私訊XD

外套X2:一件作為中層衣(保暖),一件作為外殼(防水防風透氣)。外殼衣是最貴的裝備,登山的三層式穿法,保證實用,大概到5C都沒問題。

速乾毛巾X1:我選擇濕式的吸水巾,一般是游泳在用的,吸水力超強,擰乾可以重複吸水,幾乎可以代替脫水機。最實用裝備第二名!

水陸兩用鞋:熱帶為主的行程,登山鞋一定過熱,再加上舒適性,又怕下雨鞋子不會乾,就直接選速乾的鞋子。最實用裝備第三名!

拖鞋X1:雖然很多文章說不用帶,但是到熱帶,你沒帶會崩潰

帽子:就普通的棒球帽XD

整體而言,衣著方面講求速乾,以達到最少化,這套衣著可以適應5~35C

 

2.防盜&安全篇:

防盜腰包:貼身的腰包,繫在腰部衣服裡面,一年來從未離身過!

防盜錢包:錢包本身連著一條鍊子,鍊子勾在褲頭上,勸退小偷第一!

防盜警鈴:一個小道具,有一個插銷,拔起來就會發出超大聲警鈴

數不清的藏錢:褲子暗袋、鞋墊、腰包、隱藏袖套、背包

旅行支票:說實在的有夠難用,安全性佳,但很難兌現,不推薦

外交部緊急電話:桃園機場大廳可以拿到小卡,一般希望不會用到

外交部旅遊網站:可以在網路上填寫什麼時候到什麼地方,有個保障

鎖:很多Hostel有櫃子,但沒附鎖。此外,隨身背包平時也可以鎖上。

 

3.特殊物品篇:

SIM卡:現在市面上有一種叫Chat SIMSIM卡,可以在幾乎全世界的國家,透過通訊軟體(What’s app, LINE, Skype,…)免費傳文字訊息,一年只要10歐元的年費,其他細節再另篇介紹囉。

筆電:環遊世界,行李又要輕,帶筆電一定瘋了直到我找到不到1KG的筆電,我能沿路打網誌、修照片,訂機票、訂住宿!!!

單眼相機:機身+鏡頭就接近3KG,背的時候超崩潰,但看照片的時候超陶醉

RE就是愛自拍、自拍…”,那個HTC洗腦廣告的商品,跟GoPro的功能有9成像,不過幾乎沒人知道,帶進去不能拍照的地方…()

國際學生證:可以省下很多錢!

國際駕照:對於有自駕可能的旅客必備,有時還要有我國的駕照。

黃皮書:國際疫苗接種證明,如果有要去南美洲的,黃熱病是最平常的疫苗。

存款證明與保險:有些國家的簽證需要證明。

GPS的智慧型手機與離線地圖:最實用電子產品!讓我整趟旅程不怕迷路。

生命吸管:一種飲用水過濾器,不像一般需要水壺,這個吸管本身就是過濾器,方便攜帶,而且可過濾1000公升的水,11支就很夠用了。

其實必備的東西重量很輕,如果扣除個人的堅持,整體裝備大概5公斤左右而已。最重要的還是防盜與安全性,裝備準備的好,除了實質上幫助以外,精神上能讓你更為安心,更有自信,面對所有突發狀況都能輕鬆面對!

arrow
arrow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