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城堡你心中會浮現什麼景象?灰黑色的石頭堆砌的高塔,最上方有鋸齒狀的城牆,可能還要搭配帥氣的盔甲騎士至少這是在我心中以為的城堡。但在蒙兀兒帝國的城堡顛覆了我的想像,以紅色為主體的城堡,展現了一股黃沙滾滾中爭戰的氣勢;城牆的鋸齒狀也並非單調的方形,而是具有伊斯蘭氣息的圓弧形;不同於歐洲中古世紀的尖塔堡壘,伊斯蘭信仰的圓頂也體現在城堡中的各個塔頂;而不同於盔甲騎士,這裡的意象畫中出現的是包著頭巾、拿著彎刀的勇士。濃濃的印式伊斯蘭文化融合到偉大的建築中,造就了今天的印度三大紅堡:阿格拉堡、德里紅堡、法第普稀克利(Fatehpur Sikri)勝利之城。

  IMG_5786-46.jpg  

先從蒙兀兒帝國的第一任首都阿格拉講起,阿格拉堡經過幾任帝王的擴建,從一開始單純紅色砂岩的堡壘,內部更增加許多白色大理石的建築,這也是出自於那個鍾愛白色大理石與愛妻的沙賈汗之手,如同泰姬瑪哈陵,阿格拉堡內的白色大理石也是極盡奢華的鑲嵌各種寶石,也或許是這樣的大興土木,把太多精力投注於建築上,後來被他兒子政變並囚禁於此,至少他可以住在他最愛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內,遙望為愛妻所打造的最美陵寢。

IMG_5785-45.jpg  IMG_5795-48.jpg IMG_5799-49.jpg IMG_5809-50.jpg

IMG_5822-51.jpg IMG_5830-53.jpg IMG_5831-54.jpg IMG_5835-55.jpg IMG_5854-57.jpg IMG_5859-58.jpg IMG_5860-59.jpg   

說到名氣,阿格拉堡跟德里紅堡可能不相上下,而勝利之城就比較少人聽過,但以氣勢來說,我認為勝利之城卻是三者之最。法第普稀克利意即勝利之城,為蒙兀兒帝國的第二任首都,由阿克巴大帝為他兒子所建,位在一個小山丘上,而大門前又有斗長的樓梯,更顯得勝利之城居高臨下的威嚴感。(最終因為水源問題,勝利之城成為短命首都,不久後首都遷回阿格拉)

IMG_5648-17.jpg IMG_5651-18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MG_5740-40.jpg  

城內有一個區域為清真寺,裡面有伊斯蘭教聖人的陵墓,到現在還是印度穆斯林朝聖地點之一,除了主要的白色陵寢外,周圍城牆上方的小圓塔,在古代是放置蠟燭的地方,在特定節日時會點起無數的蠟燭,進行儀式或慶典,據說目前還持續保留這種傳統,只是蠟燭換成了燈泡。在一旁的角落有需多陵墓,有些在室外、有些在室內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女性陵寢在外、男性在內,而這些陵寢都是阿克巴大帝的後代家族之墓,到今天他們的血脈尚存,最終也會回到此地長眠。

IMG_5654-19.jpg IMG_5655-20.jpg  IMG_5659-22.jpg  

IMG_5657-21.jpg

IMG_5664-25.jpg IMG_5673-28.jpg  IMG_5683-31.jpg  

IMG_5679-30.jpg

勝利之城畢竟是堡壘,依舊需要有防禦上的考量,因此堡壘中有需多秘道與地道,目前都已經封閉,其中有一條據說可以通往四十公里外的阿格拉堡,作為戰時逃生通道。除此之外這座堡壘也有一些非常先進的設計,曾經是帝王休息室的偏廳牆壁上有兩個空洞,從洞中會吹出源源不絕的涼風,如同天然的冷氣;除了冷氣外,建築內的排水系統也頗具巧思,將水管與柱子融為一體,並將雨水導到水池中。

IMG_5661-23.jpg

 

 IMG_5664-25.jpg 

IMG_5670-27.jpg  

 

城內純手工的石牆雕花也是印式伊斯蘭藝術的特色,所有的石牆雕花都是一體成形、獨一無二純手工。

 IMG_5669-26.jpgIMG_5662-24.jpg

最後一個紅堡位於德里,也是帝國首都最終站,一直到現在印度首都就以德里為主,至於德里的故事與其他美景不在此介紹,靜待下回分曉!德里紅堡,可能是三大紅堡中最知名的,畢竟佔了地利之便,德里身為印度的首都,不論交通、資訊、宣傳各方面都比阿格拉紅堡有優勢,但個人覺得德里紅堡反而是三大紅堡中最沒有看頭的一個!除了外牆以紅砂岩堆砌的城牆氣勢依舊,進入到城內比較像軍事與居民綜合的生活圈,少了四處林立的高大瞭望台或難以接近的皇宮式建築,這裡的建築似乎相對樸實、簡單,當然還是有一些建築透過白色大理石與寶石顯露皇家貴氣,但比起前兩個紅堡可說是低調不少。

IMG_5954-8.jpg  

(德里往紅堡的印度街頭)

IMG_5958-10.jpg

IMG_5959-11.jpg (進大門後有一段商店街)IMG_5963-12.jpg IMG_5971-16.jpg (維修中的水中涼亭)IMG_5973-17.jpg (外國的松鼠有沒有不同顏色XD)IMG_5985-21.jpg IMG_5990-22.jpg  

不同於位於阿格拉的兩個紅堡,德里紅堡位於非常熱鬧的區域中,整個紅堡如同當地人的花園,整體的氛圍少了一點觀光、多了一點休閒,大概也因為位於資源最多的省分,德里紅堡內規畫了許多「博物館」(印式博物館,別想說他有多高級),包含動線規劃、古蹟維護、柵欄、甚至玻璃櫥窗,讓人有一種進入大型博物館的距離感。

 IMG_5965-13.jpg

IMG_5968-14.jpg IMG_5969-15.jpg IMG_5982-19.jpg IMG_5984-20.jpg  

最後個人對於三大紅堡一些旅遊淺見,如果你在印度只能選一個區域去旅遊,阿格拉是不二人選,三大紅堡即使錯過了德里也不至於太可惜,勝利之城雖然交通上較為麻煩(到阿格拉巴士站搭巴士,問售票人員他會跟你說搭哪一部車,不要跟售票亭外的人搭話,來回大約每一小時一班,注意發車時間準時),但是如果只能選一個紅堡我會選這個。

其他的資訊將與其他印度旅遊資訊一起整理

arrow
arrow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