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轉眼間已經過了100天」,我想大部分人都覺得我會這麼說吧!但實際上我實在不覺得一轉眼就過了,雖然現在看來時間確實過得很快,但這100天比想像中的充實太多了,一點都不像100天,比較像一年,像一個轉眼間就過了的一年。或許又有人會問,難道是度日如年的感覺?也不是度日如年,只能說每一天都有太多的事情發生,太多的事情要做,出門在外只希望平平安安,至於是否能順順利利就是隨上天的安排了,我相信這趟旅程就像是給自己各方面的磨練,自己看不到的缺點,就讓旅行幫你看清,而是否能進步,就得看自己了。說實在的不過出來玩個100天,自認為懂了一些事情,或許下一個100天就會覺得都是屁了,所以我想抄襲我的Partner,來回顧一下出發的緣由與發發牢騷吧。

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要出來旅行,不僅周遭的朋友,在路上遇到的包友、室友,甚至飛機隔壁座位的大叔,都問過我這個問題。嚴格來說我都沒辦法給一個完整的答覆,因為很多人都是在問為什麼,他們希望有一個答案,但我心中其實沒有答案,應該換個方式說,這應該是一篇作文的申論題,而不是科學的計算題。我沒辦法說,我要透過A、經過B、然後預期得到C;我只能說,我想去旅行,去看看這個世界之大,也許能認識不同的人、體會不同的文化,可能最後能為我茫然的未來給點提示,就算對未來出路沒什麼幫助,也能給這狹窄的人生開點眼界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,我決定辭掉那剛通過試用期的工作,我幾乎天天想起主管面試時希望能待3年以上的要求,而當初加入科法所時老師所說的話更言猶在耳:「這次的轉換跑道將會是極具成本,一定要好好思考。」當初奮力的考上、精疲力盡的畢業,卻面臨了更多的疑問,終於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(你可以去問一個問題,這是我在科法所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XD),這些日子汲汲營營的到底為了什麼?國中努力擠進直升高中的名額,高中努力考上好大學,大學努力混到五年學碩士資格,碩士一個不夠,那你有讀過兩個嗎(疑!?),一邊當替代役還一邊修課,一邊寫論文還一邊工作,到底是急著去哪裡?在這種密集的人生中,也不用想有什麼時間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,在沒進入職場前根本沒有思考過什麼叫職業,剛起步才發現完全沒辦法適應與接受。那狂奔的男孩阿,總算停下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能說得到了什麼,但至少到目前我的想法還沒證明是錯的,我覺得台灣學生太封閉了,需要走出去看看,隨著科技的發達與世界村的思想發展,我相信來一段長時間的背包之旅是一種趨勢,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方式。最後我舉一個我在泰國遇到的19歲男兒的故事做為結尾:他叫Chris,澳洲人,我們在泰國的Pai縣相遇,那時他滿臉鬍渣,我可笑的以為他至少25歲,結果他居然高中畢業沒多久。Chris一年前高中畢業後開始打工存錢,存了一年的錢後開始出門旅行,他當時計畫走泰國、寮國、緬甸、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,錢花完就回家,但希望能走一年左右。Chris旅行的原因也是出來找靈感,他也不確定他未來想幹嘛,但他在上大學前就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,因為他們讀大學是高成本的事情,不像台灣的大學教育這麼廉價(不論是學費或是內容),因此在進到人生下一個重要階段前,他也給了自己一段時間出來探索。我想這個故事我也不用多作解釋,就留給各位看官自己品嘗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提一下,我知道粉絲頁的吸引力不夠,文章的文筆有待加強,但還是要說各位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作的原動力XDDDD,希望能帶著更多人一起「鍵盤環遊世界」。

揹著台灣看世界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