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介紹這個城市前先來講一段小故事:那天我從Berat要移動到Gjirokaster,前一天先向旅館老闆打聽好巴士時間,但不知是老闆資訊錯誤,還是我們溝通不良,當我隔天早上要他帶我去等巴士的時候,他兒子表示要先搭公車去巴士站轉車,在雞同鴨講了一陣子後我還是搭上了公車,但是到了巴士站時巴士已經開走了。在一天只有一班巴士的情況下,靠著一個會英文的路人終於聽懂小巴司機的解決方案,就搭上這輛小巴到下一個城市換車,誰知道!到的地方根本不是另一個巴士站,而是在一個路邊,方圓數十里內什麼都沒有,就只有一間店與一兩個人在等車,半信半疑下了車,一名年輕人靠過來問我是不是要去Gjirokaster,當然我知道他就像是白牌的計程車司機,要價不斐,但他又說今天沒有巴士到Gjirokaster,加上這地方真是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就與一些當地人共乘啟程了,在兩個小時的沿路放客、攬客後,總算到了Gjirokaster,才發現預定的旅館位置「太好」,居然是在舊城區的堡壘旁邊,這意味著我需要揹著10公斤的行李,走40分鐘的上坡路程,到達整個城市的制高點。中午12點,我終於到了旅館,在與一個自稱只是員工的老先生雞同鴨講後,總算要到了原本預定的雙人房,而不是那如監獄大小的單人房,讓這波折的一天不至於太糟。

IMG_8514-35.jpg  

Gjirokaster,位於阿爾巴尼亞與希臘的邊境不遠處,也是因為完整保留了鄂圖曼時期的建築而成為世界文化遺產。GjirokasterBerat與番紅花城都非常類似,但都各有不同的特色,番紅花城以紅色屋瓦與褐色木材為主;Berat以統一的白色牆壁得名;Gjirokaster則以他灰色的屋瓦作為主打。如同BeratGjirokaster也有山頂上的堡壘,但不同的是Gjirokaster的堡壘規模較小,已經成為大型博物館,裡面展示了二戰時期的大砲、戰車,甚至有一台被擊落的疑似美軍間諜機,但堡壘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他的鐘塔,鐘塔雖然在一次世界大戰的炮擊下早已失去作用,但聳立在這城市最高點,成為了這裡的地標,不論從哪個角度都能以鐘塔為主角,拍出如明信片的美麗照片。比起Berat堡壘,我覺得Gjirokaster堡壘更有城堡的氣氛,因為這裡以軍事為主,堡壘中還保有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地道,雖然大多都已經封閉,但這整體的結構都還算完整,因此在這堡壘中探險更覺得是置身在城堡之中。

IMG_8419-2.jpg IMG_8433-11.jpg IMG_8447-17.jpg   

那天我起了大早到了堡壘入口,看見門口張貼的9點才開放,但一旁的守門人沒有要把我擋下的意思,只是說了票價200Lek,但之前阿爾巴尼亞的景點幾乎都是100Lek,因此我起了戒心,要求要給我門票,他突然就說9點才開門,讓我心裡想說被我抓到了。坐在門口的椅子想說慢慢想下一步要怎麼辦,這時候守門人突然好像很無奈的說:「Come. Ticket.」就到售票口拿了票給我,結果上面真的是寫200Lek,讓我頓時覺得我心腸狹隘,於是心存感謝的進入堡壘,享受了近一個小時的「包場」,完全沒有其他遊客的古蹟之旅,完全要感謝這位好心的守門人。

IMG_8423-3.jpg IMG_8429-8.jpg IMG_8430-9.jpg IMG_8431-10.jpg IMG_8458-22.jpg IMG_8461-23.jpg

IMG_8434-12.jpg

IMG_8440-14.jpg

IMG_8451-19.jpg IMG_8457-1.jpg  

大概是在邊境的關係吧!?除了堡壘與戰爭有關外,堡壘的周遭還瀰漫著濃濃的戰爭氣息,整個山頭有兩三條隧道,是冷戰時期的核戰防空洞,厚厚的石牆與核子符號的地圖標示,透露著當年冷戰的緊繃感。

IMG_8470-24.jpg IMG_8490-29.jpg IMG_8509-33.jpg  

就這樣阿爾巴尼亞的10天悠閒流浪就告一個段落,這個國家給我最深的印象卻是「種族歧視」,旅遊到現今已快四個月,除了上次在Tirana一群年輕人的”Ching-Chong”外,在Gjirokaster又再次聽到,這次單純走在街頭,迎面而來的兩個年輕人就叫了一聲”Ching-Chong”,比起上次的一群年輕人還要笑著要合照,比較像對東方人的好奇,這次的街頭錯身突如其來的歧視,更令人大為光火,但在他們的地盤你也沒辦法說什麼,只能默默地告訴自己,國家的顏面,掌握在每一個國民的身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