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erat,一個位於阿爾巴尼亞的中部的小鎮,保有了鄂圖曼土耳其的傳統建築,因而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,風格與番紅花城極為相像,不同的是這裡的建築以白色的外牆為特色,並且環繞著Berat堡壘向外擴散一幢幢美麗的白色建築。

IMG_8337_stitch-1.jpg   

頂著炙熱的太陽,在Berat舊城區中心下車,一名當地婦人前來攬客,雖然我已經有預訂旅館,還是停下腳步跟他說明,結果他居然就是我預定的旅館主人,還好沒有一開始就擺著臭臉走掉。雖然沒住在老舊的文化遺產裡,而住在河谷地區的市中心,但生活機能好以外,與舊城區也相距一條街而已,窗外就可以看到白色的文化遺產,還有著幾乎呈現垂直的山丘,從房間看出去還以為我在作夢,而且我的夢被入侵了!(請參考電影「全面啟動」XD

IMG_8315-2.jpg

IMG_8416-27.jpg

步入舊城區中,還沒到旅遊旺季的Berat人潮冷清,腳下的石頭道路十分光滑,想必是被成千上萬來往的旅客踏平了,就如同番紅花城,這裡每棟建築都是鄂圖曼式建築,二樓以上比一樓突出,利用木頭支撐後再用泥土塗成一面薄壁,形成了三角形的支撐架。古老的建築大多都成為了餐廳與旅館,道路越來越傾斜,前往頂端Berat城堡的道路看似近在咫尺,卻是舉步維艱的路途,路上巧遇到趕火雞的「牧雞人」,減少了一些上坡的痛苦。

IMG_8319-1.jpg  

IMG_8318-3.jpg IMG_8320-2.jpg (左邊是牧雞人)IMG_8380-18.jpg IMG_8390-19.jpg  

堡壘的門面已經殘破,但卻令人驚訝的是一座活著的堡壘,堡壘內依舊有居民,就與古老的時光一樣,住在堡壘裡面,唯一不同的是堡壘少了軍隊、多了售票員,商店也變成賣紀念品為主,尚未進入旅遊旺季,導致整個城區死氣沉沉,所有的建築都上了鎖,只看到一個疑似導遊的人帶著一團遊客,手持鑰匙穿梭各個建築間。儘管未進入這些建築中,光漫步在山頂的堡壘城鎮已是非常神奇的時光,看著雜草從石縫中長出,只剩喚拜塔的清真寺,還有那佇立在山壁的教堂,令人沉浸在這美麗的光景中。

IMG_8365_stitch-2.jpg

 

 

IMG_8323-4.jpg IMG_8329-6.jpg

IMG_8331-7.jpg

IMG_8345-9.jpg IMG_8354-4.jpg IMG_8357-11.jpg IMG_8362-12.jpg IMG_8363-13.jpg  

舊城區外的市中心遇到了選舉造勢活動,舉著旗幟的車子按著喇叭呼嘯而過,主要步道上的造勢舞台似乎也在說「大家說對不對~」,本想默默的混入人群中多拍幾張照,但東方人的臉孔還是太醒目了,一走近就引來各種目光,只好作罷。公車廣場旁的教堂十分醒目,下午六點會敲鐘,但是到底敲幾下我實在數不清;守門的老伯非常友善,當我步入教堂時,他進來用簡單的英文說:「Photo, OK.」還做手勢跟我說可以走近一點,走到台上都沒問題,本來只是進來看看,卻因他的熱情而決定多待一會兒。說到教堂老伯,與堡壘對望的河谷另一邊也有個老教堂,守門的老伯也是很好心的跟我說可以拍照,雖然教堂本身沒什麼特色,但好心的守門老伯讓我帶著開心離開。

 IMG_8314-1.jpg IMG_8402-24.jpg IMG_8406-25.jpg IMG_8409-26.jpg  

說到這裡的人,我在一間披薩店光顧了兩次,第二次去的時候一個不會英文的店員很開心地要跟我聊天,一直透過另一個會英文的員工翻譯,雖然我還是聽不太懂,但那名會英文的員工一直仗著店裡面只有他會英文而在開玩笑,一會兒說他媽(我猜是他媽)喜歡我的鬍子,一下又跟另一個員工笑到彎腰,實際上令人感覺不是很好,不知道是否在尋旅客開心或是拿我開玩笑,但能確定的是他們都對東方人有異常的好奇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