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路旁的房屋從未修飾的紅磚,變成了水泥油漆的現代建築,雖不到車水馬龍的程度,但也算是忙碌的街道,告訴我到了阿爾巴尼亞首都Tirana了,比起馬其頓多了點現代感,也象徵了兩國經濟狀況的差距。

IMG_8259-10.jpg

  IMG_8233-3.jpg IMG_8234-4.jpg   IMG_8250-8.jpg   IMG_8261-11.jpg    IMG_8271-15.jpg IMG_8272-16.jpg  IMG_8280-18.jpg      IMG_8292-24.jpg IMG_8295-25.jpg  IMG_8300-27.jpg IMG_8301-28.jpg IMG_8304-29.jpg IMG_8309-30.jpg   

公園裡面的人們顯示了阿爾巴尼亞人喜歡慢跑,甚至公園裡面還有健身器材!

IMG_8230-1.jpg

IMG_8231-2.jpg

Tirana的心臟地帶,佇立在中央廣場的是歐洲城市不可或缺的銅像,一旁的清真寺也透露了阿爾巴尼亞的穆斯林站了一定的地位。守門人很親切地主動邀請在門口徘徊的我入內參觀,更用手勢說可以拍照,清真寺內的伊斯蘭藝術,比起基督教等教堂的壁畫,更有一股藝術氣息。

IMG_8252-9.jpg

 IMG_8262-12.jpg

IMG_8265-13.jpg

IMG_8270-14.jpg

相對於古老的清真寺,這裡的大教堂都較為現代,其中聖保羅教堂更是以德雷莎修女為主的教堂,其內未有華麗壁畫,僅有樸實的十字架耶穌像,反而凸顯了教堂的莊嚴、寧靜。

 IMG_8285-21.jpg

IMG_8287-22.jpg

IMG_8291-23.jpg

 

Tirana主廣場旁有著國家博物館,從石器時代的壁畫開始,到現代的世界大戰,完整呈現了阿爾巴尼亞的前世今生,其中最讓我驚奇的是阿爾巴尼亞對於過去共產主義的態度,不同於保加利亞的切割,在博物館中還可見大幅壁畫,內容為阿爾巴尼亞與盟軍在二戰中,阿爾巴尼亞打的盟軍落花流水的「意象圖」,似乎不因戰敗與共產主義的解體,而想抹去回憶。

IMG_8275-17.jpg

IMG_8311-31.jpg

Tirana是個有趣的城市,據說因為過去的市長為藝術家,而進行了城市美化,許多建築的外牆有著繽紛的顏色,而有一棟已經廢棄的金字塔建築。此外,有一個公園被稱為「台灣中心」,原因眾說紛紜:有說是為了當年阿爾巴尼亞在聯合國中,提案將台灣逐出聯合國,因而作為彌補;也有說是人民反政府,而政府當初親中共,因此故意私自將廣場取了一個中共討厭的名字,也就是台灣。不過現場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就是了。但在這讓我最難忘的是第一次被種族歧視的經驗

IMG_8299-26.jpg

 

「一群友善的阿爾巴尼亞人找我跟他們一起合照!」我是很講這樣講,但實際上他們叫住我的時候是說”Ching-Chong”。至於Ching-Chong是什麼意思呢?要不是之前剛好有去Google過,我還不知道這是個對華人歧視的字眼(類似叫黑人Nigger的感覺)。我當場並沒有直接變臉或是走掉,我還笑笑的跟他們照了相,照完他們還很開心的跟我握手,雖然我想說服自己說他們不是真心在歧視,但是他們從頭到尾的大聲嘻笑讓我相信他們有歧視的意味。身為一個巴爾幹半島上數一數二窮的國家,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好歧視別人,但種族歧視這件事本來就非關金錢。 

IMG_8281-19.jpg

 

我的觀察啦!(咦)台灣人本身也存在嚴重的歧視,例如看到東南亞的女性是不是會用「瑪麗亞」來代稱,例如看了「黑人給我閉嘴,歐巴馬」不只笑得很開心,以後看到黑人也會用歐巴馬來代稱。不是想講什麼大道理,但「見不賢、內自省」的道理,雖然今天的Ching-Chong說實在我沒有被激怒或被冒犯,但卻是個很好的機會反思自己是否存在這種不文明的舉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irana Albania 阿爾巴尼亞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